2012年1月21日

2011


這個時候來寫年末感言,讀者會想,新的一年都過半個月,未免也慢了半拍;不過在台灣作教育這行的不只會慢半拍,就算慢了幾個小節都算正常;這不誇大,看一看現今中小學教材,教育制度和今天大學學測的考卷,就了解我所言不假。
在這新的年頭,我不免俗的想檢討我2011年做了什麽? 或者正確的說〈我們〉到底做了什麼事? 這是教育者的另一習性,「當他說在檢討自己時,其實是在檢討別人」;想了許久,才想起〈我們〉去年居然只幹了一件事,那就是「選總統」,大家停格了一年就為了選舉,而選舉就在數日前結束;所以我現在寫這篇也不嫌晚,剛好為己離去的一整年做個結束;當然這也是教育エ作者的習性之一-永遠都有理由來掩飾自己的無能和懶惰。
選舉的結果這裡就不多說,不清楚結果的讀者,請參考一下115日各報紙頭條;在人類的各種競局活動中,羸家的故事幾乎千篇一律,而輸家則各有不同,所以我比較有興趣來說一下大選下落選的那一方;從選舉結果底定開始,網路和各媒體就出現檢討或慶祝文,直到現在,媒體還沈浸在選舉的餘緒中,當然這次的大選可以說是決定了台灣未來的幾個方向,不討論它也有違媒體的職責,不過台灣這些媒體什麼時盡過「媒體」的責任呢?
觀察各家媒體在本次選舉中的演出則是件十分有趣的事,「政治正確」是我唯一能下的評語,其餘那些在傳媒教科書所說的義務和責任,Who care? 對於那些由黨棍、賣衣服、米果、房子和盜版市儈商人所辦的媒體,很難去要求「知識份子的尊嚴」,但是要搞到如此公開的「是非不分」、「指鹿為馬」,「巔倒黑白」和「潑婦駡街」,也真的讓我們這些媒體直接和間接消費者感到不值;難道在媒體工作者的眼中,咱們真的如此愚蠢不堪,說自己是個「蠢蛋」,這讓人心疼,至少在面子上是過不去的;不過觀察了群眾們對媒體的反應,可讓人大大的吃了一驚,大伙傻了嗎?怎麼面對媒體時不如我向其借債時精明,咱們教育工作者到底作了什麼?教出這樣般的一堆人,這算教學失敗?真是令人洩氣;還是教學成功? 這才是這個教育體確切目的。
回到我原先想講的路數上,大選中的挑戰者為何會失敗,她不是「氣勢如虹」、「旭日東昇」嗎?那個對手在任期內的表現幾乎成了「無能」的最佳詮釋,她的黨貪腐,那執政的那個黨花那麽多錢又沒幹什麼事,這算什麼? 若不是貪腐,選民全成了傻子了;通常選民搞了一無能者來領導是為了好掌控,不過這會兒,續任的這個可是用三年多的任期告訴選民,選民的的自由和權利在未來的日子裡只會更少;所以輸的那個到底輸在那處?
有些人認為政策失誤,應當像執政者一樣去九ニ共識,那你還出來;或者是宣傳不足,對手的資源太多了;對手是邪惡政黨,會用盡一切下三濫招數來競選;事實上有如此疑慮的人,本就不應該出來參與選舉,以上不僅僅是事實(92共識除外) ,而且施行有年,本是挑戰者去除的目標,不是理由。
原來這個挑戰者是輸在身高太矮,穿不過上上任的天花板,而這個天花板又是她對手那個黨所築的;那個上上任外號阿扁,所以我就稱這種天花板叫阿扁天花板,如果台灣的人口不是大幅增加或像228式減少,也就是647萬左右;這個障礙是國民黨自1950年利用體制和民眾鮮血來建造的天花板,用狼奶來餵食人民的頭腦,用紅色鮮血和藍色的恐懼來屏蔽人民的視聽;不幸的是這未來的數年民進黨和其同夥恐怕很難超過這個障礙了,除非北部的投票率降至七成以下,而南部又維持在七成半以上,不過這個難度很高,因為這個執政黨似乎會用一切方法來反操作。
所以未來民進黨和其同夥若不能改變這個現實,那就來加入我們,移民火星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美術繪本創作